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一次理事会会
发布日期:2018-04-28 08:32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第五届一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同意中国机械教育协会换届方案的批复》(中机联组[2017] 166号)和本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于2017年8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五届一次理事会议。

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培训中心和企业的代表172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听取会员代表的建议和要求,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促进机械行业教育全面发展,为机械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选举产生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其负责人; 审议通过有关事项。

大会由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守法主持。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明毫向大会作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张明毫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协会在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机械行业教育得到全面发展。张明毫同志总结了各分会紧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提倡以创新的思维,贴紧人才强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本着“交流、研究、咨询、服务”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实现机械行业各类院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显著提升。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引导推动各分会积极开展活动,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他还在报告中阐述了做好协会工作的体会,分析了当前协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开展协会工作的建议。

张明毫常务副理事长宣读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同意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换届方案的批复》,代表第五届换届筹备小组就协会换届筹备工作予以了说明。随后,与会代表进行了认真的投票选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会。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等173人当选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的负责人: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当选为理事长;蒋庄德、刘宏民、解应龙、陈晓明、袁寿其、李强、陈收、夏建国、王敏、王进、方卫国、曹根基、林松当选为副理事长;高群苓当选为秘书长;刘宏民等57人当选为常务理事。

会议审议通过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协会第四届财务收支报告。

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长王守法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他首先感谢与会代表对他的信任,决心不辜负大家的希望与重托。接着,他阐述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设想:一是坚持为行业发展服务宗旨,努力提高能力水平;二是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经验交流与学术研讨;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行业教育发展;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协会工作可持续发展。他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会员,通过强化服务、规范运作,努力实现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宽、合作体系的不断完善、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协会发展的不断创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力拼搏,谱写机械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会、理事长和秘书长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陈会长做了《2017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及趋势研判》的报告。他分析了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更加明显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预期,市场信心逐步提升,效益改善、出口回升、结构优化、转型发展动力增强。 展望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以及利好于机械工业的政策逐步落实,行业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还应看到,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中仍有不少矛盾与问题,稳中之忧仍然存在,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最后,他强调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在行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剧,转型升级步入攻坚阶段出台的。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都是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也是行业组织服务企业的最好抓手。机械工业要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为新的契机,振奋精神,积极作为,为加快推进机械工业转型增效升级、早日建成制造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代表们一致认为,上届协会开展和组织的多项活动,对机械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起到了卓有成效作用,助推了校企合作和机电类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希望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再创佳绩,续写辉煌。

陈晓明副理事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是协会近几年来规格、层次最高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我们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机械行业教育改革,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是机械行业教育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凝聚力量、聚集人心的大会。通过大家的建议、希望和呼吁,使我们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目标更明确,信心更加坚定。这次会议为协会今后的工作开辟新的、良好的局面。

会议完成的主要议程有:

一、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一)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当选理事获得赞成票数均超过到会代表人数的2/3。

(二)大会表决通过的其它事项

1、审议通过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通过协会第四届财务收支报告

二、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一)选举产生五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常务理事

第五届一次理事会应到理事170人,实到理事142人。理事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3名,秘书长1名及常务理事57名。

第五届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第五届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名单(详见附件1、2)

(二)理事会表决通过的其它事项

1、经理事长王守法委托,同意高群苓秘书长任本协会法定代表人,并报主管单位审查批准。

2、聘任房志凯、刘亚琴同志(常务)、赵俨同志为副秘书长。

 

附件:

1、第五届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名单
2、第五届常务理事、理事(单位)名单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2017年12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