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技工教育分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8-05-31 14:06   
2018年5月8日至9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2018年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常务理事及特邀院校单位的38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亚琴主持。
本次会议是分会完成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目的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有关精神,落实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会议分为分组汇报、讨论和参观学习几个部分。
5月8日上午,刘亚琴同志首先介绍了技工教育分会2018年的工作要点,从组织学习促进思想转变、开展教研促改革、举办论坛促技能竞赛、加强自身建设促服务、加强教材建设和推广等五个方面对分会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解读。同时,她强调,技工院校都要建一个或几个高水平,有特色专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国工匠进课堂教学活动;要创造条件,与企业合作办培训机构或学校,成为企业可以依靠的培训机构。她提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是机械行业教育领域全国性行业组织,坚持以服务行业、企业和院校的办会宗旨,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教师水平提升,提高学生技能水平,推动机械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
分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北京汽车技师学院闫以军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单位珠海技师学院张中洲副秘书长、校企结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广西机电技师学院院长向金林副主任委员和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广东机械技师学院院长冯为远主任委员分别提出了本年度的具体工作计划。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陈玉芝主任介绍了行业开发教材的历史和现今教材的发展趋势以及机工云网校平台,下一步计划是要对经典老教材进行修订创新,更加符合现有人才培养现状,针对新兴专业,要加快开发力度,充分利用机工云网校为企业和学校服务。针对各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和教材开发计划,结合刘亚琴的讲话,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对年度计划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达成共识,主要分为:一是教学工作委员会要组织学习,促进思想转变,组织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的研究工作,促进教研活动的开展;二是学术工作委员会要做好课题申报和评审,组织一次教研培训班,和教学工作委员会合作举办一次论坛。三是校企结合工作委员会针对“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开展,打造产教融合品牌,召开交流会,将有特色的校企合作学校进行经验分享,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四是素质教育委员会要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特别是大国工匠进课堂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修订《素质教育读本》,增加工匠成才过程等内容。五是竞赛委员会大力支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全国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和微课比赛,以赛促教,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大力开展世赛成果转化工作,请世赛专家出席研讨会、组织各会员学校编写世赛成果转化教材。六是要开发符合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的行业特色教材,教材要多实景图、操作图,避免大量的文字,多利用新媒体技术,可以借鉴日本、德国教材编写模式等。
下午,各院校进行了工作经验介绍,各学校对自身的办学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各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了小组讨论。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针对其学院开展教师能力培养、学生素质教育以及综合能力测评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介绍。机械工业苏州高级技工学校就如何发挥学院优势培养技能型人才、严抓学生管理、狠抓教学质量、因材施教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并指出教学改革和教材改革迫在眉睫。湖南汽车技师学院就教材建设和如何将学校建设成为技师学院并进入当地经济开发区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北京汽车技师学院针对北京打造文化中心政策开设特色专业、如何开展校企合作、培养高品质学生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株洲南方航空高级技工学校就学校如何开展无人机专业建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温州技师学院、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重庆市机械技师学院、陕西航空技术学院、西飞技师学院等也都针对各自成功的办学经验,进行了分享,让大家很受启发。
5月9日大家乘车前往楚雄技师学院参观,受到了楚雄技师学院的盛情接待。楚雄技师学院2000亩的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先进的教学实训生产设备让人羡慕;楚雄技师学院在推进多元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竞赛、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地方经济、实现职业教育的多元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会议期间,还印发技工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指南(2018年),机械工业出版社提出教材开发方案(见附件1、2),希望分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促进学校发展。
    最后,分会副理事长冯为远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方向:1.加强研究工作,要急企业、学校所急,想企业、学校所想。要坚持服务行业、企业的办会宗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会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2. 要高端发展,产教结合,加强管理和沟通,研究技工教育的新问题、新专业、新技能,开发行业新教材。争取人社部和教育部的支持,举办一些有影响力的活动。3.各委员会要认真落实今年的工作计划,做好基础工作,尽快启动教材修编相关工作。
    为期两天的会议大家收获颇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作为一级协会单位,拥有得天独厚的行业优势,今后要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加强指导、检查和督导,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
会议完成预期工作目标,全体参会人员,对会务人员、楚雄技师学院给予会议周到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
附件:1. 技工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指南(2018年)
       2.“全国机械行业技工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开发计划
 

           附件1:2018年课题指南

  附件2:教材开发计划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技工教育分会

 2018年5月23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