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控、金材学科教学分委员会2009年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7-10 14:42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控(塑性成形)、金材(热处理)学科教学分委员会

2009年工作会议纪要

2009

 

46~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控(塑性成形)、金材(热处理)学科教学分委员会在洛阳市新友谊宾馆召开。来自全国30所高等院校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为: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研究、改革与教材建设。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文九巴教授主持,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谢敬佩教授致辞。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张明毫副理事长、洛阳市政协肖宏滨副主席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的讲话。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塑性成形学科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李永堂副校长和热处理学科分委员会秘书长、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梁伟教授分别代表各分委员会讲话。河南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高一新副总经理就企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做了专题报告。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邓海平副社长介绍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概况,并提出了本次会议教材编写方面的要求。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文九巴教授就本学院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报告。

随后,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塑性成形分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永堂教授主持,金属材料工程(热处理)分委员会由热处理分委员会秘书长、太原理工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梁伟教授主持,分别对塑性成形及模具方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及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各位代表针对目前的教学实际,对课程设置以及对提高本专业方向应开设的课程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建议,取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在统一了应开课程的基础上,就教材编写中的章节知识点安排以及内容取舍等具体细节,又细分为若干小组由指定牵头人组织,展开了更加细致深入的讨论与推敲。通过两天热烈的讨论,并视各院校教学优势的基础上,确定了塑性成形及模具、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拟编写的教材书目,初步明确了各教材的主编(见附件),为后续教材的顺利编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教材编委会的要求,会议确定了本次拟编写教材的时间表:

120095月前,最终确定教材的主编及编写大纲,并明确编写分工。

2200911月前,各编者将最终稿交主编进行统稿。

3200912月前交主审审阅。

42009年年底召开教材审稿会。

520102月将齐、清、定稿件交出版社。

620108月教材出版。

本次会议自始至终都在热烈、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并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任务。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不仅交流了学术观点,还增进了相互间的友谊,纷纷表示感谢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提供的这一良好的交流平台,并表示作为塑性成形及模具、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材编委会成员,将在充分保证编写质量的基础上,按时完成各自承担的编写任务,为此次教材的编写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以及中信重机集团。

会议代表对河南科技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本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塑性成形、热处理分委员会

2009-4-20

 

 

 附件1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材书目及主编(暂定) 

序号

 

第一主编

1

材料概论

许并社  太原理工大学    

2

材料科学基础

    兰州理工大学  

3

材料工程基础

毕大森  天津理工大学  

4

材料现代分析方法

    太原理工大学 

5

热处理原理与工艺

赵乃勤  天津大学    

6

计算材料学

    福州大学 

7

金属材料学

文九巴  河南科技大学 

8

热处理设备与控制

高聿为  燕山大学 

9

金属腐蚀与防护

范爱玲  北京工业大学  

10

材料加工质量控制

庞国星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11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实验

王明智  燕山大学  

12

固态相变      

刘宗昌  内蒙古科技大学      

13

材料成形过程的物理基础

刘永长  天津大学  

 

 

 

附件2  塑性成形及模具专业教材书目及主编

序号

 

 

1

金属板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

陈文琳  合肥工业大学

2

材料工程基础

毕大森  天津理工大学

3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

杨永顺  河南科技大学

4

金属塑性成形原理  

董湘怀  上海交通大学

5

塑性成形专业课程设计

郭俊卿   河南科技大学

6

模具CAD/CAM/CAE

邓子玉  沈阳理工大学

7

塑性成形数值模拟

刘建生  太原科技大学

8

塑性成形与模具专业英语

宋建丽  太原科技大学

9

液压与气压传动

雷步芳  太原科技大学

10

材料加工设备

李永堂  太原科技大学

11

测试技术

陈忠家  合肥工业大学

12

模具制造技术

宋建丽  太原科技大学     

13

锻造工艺与模具设计

    南昌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