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6-25 13:40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
暨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
会议纪要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暨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于517~19日在甘肃省兰州市顺利召开。本次赛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主办,兰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市现代连接技术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51所高等院校的165支参赛队伍、400余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创新大赛和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双万计划”背景下焊接创新人才培养暨教育教学模式研讨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教授致辞,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和参赛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欢迎。然后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理事长王守法教授发言,希望通过历届的焊接创新大赛促进焊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吉才教授发言,希望焊接人能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焊接领域做出更大的成绩;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学科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方洪渊教授讲话,预祝参加本次比赛的学生都取得好成绩,希望未来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焊接学科发展。最后由焊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天津大学杨立军教授向参赛人员介绍了大赛规则。本次赛会内容分为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和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两个部分。
本届焊接创新大赛,首先经各校校内选拔,共有52所学校的175组作品报名,后经大赛组委会审查,最终有165件作品参加本届大赛决赛,其中115件固定命题作品,50件自由选题作品。在大赛竞赛期间,517~18日上午进行了现场样品性能测试,18日全天分为8组,在遵循评委本校回避原则的基础上,各参赛队进行了现场演讲与答辩,其中自由选题2个组,固定命题6个组。
大赛的组织机构由指导委员会、组织委员会、竞赛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和支持委员会组成,评委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学科教学分委员会委员以及邀请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高校焊接专业教授组成。
通过紧张激烈的演讲与答辩,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分别表示,通过这样的创新大赛,既培养了学生们对焊接专业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学生们的沟通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现场样品性能测试
 

现场答辩
 
19日上午,召开了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会上分别由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焊接新工科思考”的报告,南昌航空大学陈玉华教授做了题为“地方高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建设及教学成果培育”的报告,太原理工大学王文先教授做了题为“材料连接与创新创造”的报告,兰石集团科技部部长雷万庆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装备制造企业对焊接技术人才需求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兰州理工大学樊丁教授做了题为“工程化、国际化焊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的报告。研讨会上的5个主题报告分别从新工科建设、专业教学成果培育、专业创新创造、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以及专业工程化、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参会代表开阔了思路,引起了共鸣。

 

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
 
19日下午,举行了本次赛会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闭幕式上,组委会宣布了本次大赛的比赛结果,根据大赛章程规定的评奖比例分配原则,最终固定命题:一等奖21项,二等奖31项;自由选题: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84件作品授予三等奖。同时,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颁奖后,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代表主办方之一进行了讲话,对本届焊接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以及获奖学生表示了祝贺,也对今后焊接创新大赛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赛会始终在紧张、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参会教师及参赛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对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暨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充满了期待。闭幕式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学科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方洪渊教授宣布,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暨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
兰州理工大学各级领导为本次赛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林巧力老师、李慧老师、樊丁教授以及其他会务人员和志愿者为本次赛会的顺利召开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劳动,与会代表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6 月10 日
 
 

附件: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