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8-05-21 14:04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学科教学分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于420~22日在重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科技学院承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57所高等院校的近400余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和创新大赛。会议的主题是: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焊接专业教育教学模式探讨

会议开幕式首先由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教授致辞,然后焊接学科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方洪渊教授讲话,最后由焊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天津大学杨立军教授向参赛人员介绍了大赛规则。本次会议内容分为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和焊接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两个部分。
本届焊接创新大赛,经各校校内选拔,最终有141件作品参加本届大赛决赛。420日进行了现场样品性能测试,21日分为七组,针对参赛作品各参赛队进行了现场演讲与答辩。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分别表示,通过比赛,培养了学生们对焊接专业的兴趣,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现场样品性能测试

 

现场答辩
22日上午,召开了焊接专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分别由内蒙古工业大学董俊慧教授做了题为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河南科技大学张柯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材料类学科专业建设”的报告,大连交通大学杨鑫华教授做了题为“面向轨道交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南昌航空大学方平教授做了题为“普通高等院校焊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的报告,湘潭大学肖逸锋教授做了题为“湘潭大学焊接专业发展回顾与问题思考”的报告,重庆科技学院尹立孟教授做了题为“重庆科技学院焊接学科(专业)现状与思考”的报告。六个主题报告分别从焊接专业教师团队建设、工程专业认证、不同行业背景下学科专业改革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参会代表开阔了思路,引起了共鸣。

 

22日下午,举行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评选出的23件一等奖、37件二等奖、74件三等奖获奖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会议始终在热烈而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参会教师及参赛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对2019年年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充满了期待。闭幕式上,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方洪渊教授宣布,焊接学科教学分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由兰州理工大学承办。


   
重庆科技学院尹立孟教授、姚宗湘教授以及其他会务人员和志愿者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劳动,与会代表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5 月15 日
 
 
 
 
 
 
附件: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决赛参赛作品成绩(排列不分先后)
/uploads/soft/180521/23-1P521144620.docx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