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机械行业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2016年年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6-09-18 10:08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中机教协秘(2016)10号

----------------------------------------------------------------------

机械行业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2016年年会)

会议纪要

 

各有关院校: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暨年会)会议于2016年7月30日在太原科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燕山大学等24所机械行业院校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太原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连、副校长柴跃生58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王守法,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秘书长、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和专题报告。

7月30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教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群苓主持会议。太原科技大学柴跃生副校长代表承办院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会议召开和对远道而来的会议代表表达祝贺和欢迎。机械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院长杨光代表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对2015、16年研究会的工作概况予以简要介绍,对各校给予研究会工作的支持给予充分肯定。特别真诚感谢为这次会议召开积极筹备、周到服务的太原科技大学校校领导和校办的同志们。

陈晓明秘书长首先介绍近期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活动情况,随后,做了“制造强国战略下的产教协同发展探析----以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为例”主题讲座。他从“制造强国战略的影响与驱动;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与变化;职业教育产教协同发展对策建议”三个方面阐述制造强国战略下的产教协同发展

30日下午,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杨光秘书长主持了会议。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王守法做了重要讲话王守法副理事长首先肯定了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和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程学院南京工程学院院校提交的论文及经验交流材料写的非常好,较好地归纳了院校办公室的功能,多角度阐述了办公室的职能和基本工作方法,在行政管理研究方面提出了切合实际管理理念。王守法副理事长强调,1、机械行业院校管理理念是其他行业不可及的,行业特色不可丢,行业依托不能丢,强调行业院校要扎根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留存行业情感,相互鼓励发展是研究会开展工作和发展存在的重心;2、对院校办公室的作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办公室是为校领导,为全体职工服务的地方,要多交流,提高服务质量;随着院校管办分离综合改革在全面推进中,办公室管理是多方位的,要提高全方位综合协调的能力;加强高校信息化建设,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适应学校改革和发展。同时,也介绍国内外大学发展的趋势与案列,鼓励大家,多参与类此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会议期间,江苏大学尹志国、燕山大学李洪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孙涛等来自24个院校长办公室的主任、副主任以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刘永亮党委副书记结合两位领导的讲话和各自学校情况,围绕“记忆、使命、协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的办公室职能再造”主题进行了的探讨和交流。代表们一致认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下校长办公室要把握综合协调、参谋助手、服务监督三项职能。要凸显“五个强化”,即强化涉法事物处理职能,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强化信息公开职能,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强化参谋助手职能,提升学校科学发展;强化对外公关职能,提升学校开放办学水平;强化应急管理职能,提升学校稳定发展水平。要坚持创新改进、法治运作、服务为本,做到办公室工作领导放心、师生舒心。最后,教育协会高群苓副秘书长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做了简要说明,希望各院校校长办公室予以积极协助和支持,及时与校领导沟通,报送相关材料。

与会代表反映,参加会议收获很多很大,对今后做好校办工作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决定2017年院校行政管理研究会年会拟在重庆召开。代表们对承担会务工作的太原科技大学校办同志再次表示诚挚的感谢。

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016年8月3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