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葛道凯:推动职业技能大赛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4-07-10 11:29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津全面开赛。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就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特点、进一步推动大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及以大赛为平台推动职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等方面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葛道凯说,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制度创新,被誉为职业教育的奥林匹克2008年、2009年,我们已经在天津成功举办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通过多种形式技能竞赛活动,有效地调动职业院校学生学习各类职业技能的积极性,突出了专业技能在职业教育中的位置,使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更紧密地结合了起来,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与前两届大赛相比,今年的大赛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竞赛项目多。今年大赛由去年的12大类35个项目增加至14大类42个项目,其中高职组比赛项目为5个专业类别11个比赛项目;中职组10大类35项。通过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突出职业技能导向,有效推动了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二是今年大赛更加注重德技并重。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进行的同时,还将举办全国部分职业院校德育成果汇报演出活动和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充分反映职业院校学生精神风貌和德育成果。三是产教结合、企业合作更加深入。今年大赛各个专业类别的比赛主要由各相关行业挑头,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各级竞赛,为各种比赛提供专家、行业企业技术规范,提供相应的设备,目的在于促进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生产实际更紧密地结合。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除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示和操作表演外,还将广泛展开校企间学生技能作品的交易、合作开发、技术转让等交流与合作。四是今年的大赛更加追求开放性与国际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以及不少赛场都将向社会开放,并且增设了体验活动环节,让社会公众可以近距离地了解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中,我们将邀请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韩国等外籍专家以及国内职业教育专家,交流探讨职业教育的国家战略、宏观政策、重大制度的制订和有效实施。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举办,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特别是天津市,为承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大赛,付出了很大努力,做了许多工作。今年大赛的主办单位较前两年有所增加,达到了16个部门,这也充分体现出了我国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葛道凯说,发展职业教育,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培养的人才要以就业为基本导向。服务行业企业发展,是职业教育的办学宗旨。依靠行业企业办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通过举办大赛,有利于把多年来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经验和做法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局面的形成。同时,技能大赛各项赛事紧扣市场需求的专业领域,以赛项为引领,使院校以大赛为坐标,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可以说技能大赛引领了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葛道凯说,天津举办职业教育有很好的基础,是全国第一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确定了进一步推进试验区工作的8项重大举措,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每年在天津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把天津作为大赛的永久举办地。近年来,天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先行先试,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3月,教育部与天津市政府又签订了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协议,双方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谈到本次大赛的预期效果时,葛道凯介绍说,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四个奖别,分别按照10%20%30%40%的比例产生。今年中、高职将有十个赛项直接与职业工种和职业资格标准对接。按照往年的经验,今年大赛的获奖选手也将成为众多企业争相聘用的人才,将吸引更多用人单位更大的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