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以实现4%为目标把加大教育投入和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4-07-10 11:09   

财务司司长 陈伟光

 为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12年实现4%目标的战略要求落到实处,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就是要抓紧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教育投入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切实加强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对未来1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意义深远,令人振奋。为实现教育规划纲要所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必须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经费分配机制,切实管好用好教育经费,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一、实现4%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坚定决心

  教育投入是支撑教育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表明了党和政府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教育财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多年以来,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一直坚持把教育放在公共财政的突出位置,予以重点保障。按照《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加大投入,保证了教育经费的快速增长。为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2012年实现4%目标的战略要求落到实处,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就是要抓紧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财政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偏低,财力相对更显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4%目标,必然给各级政府财政带来很多困难。然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4%的重大决策,是各级政府财政工作的刚性任务,多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我们认为,只要按照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各级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各项收入,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严格按照《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财政教育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同时,通过完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制度、积极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就能够促进财政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

  作为教育财务部门,我们将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项教育投入政策的研究、制定和监督检查工作,齐心协力,确保在2012年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供基本的投入保障。

  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我们还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非义务教育学生成本分担机制;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以及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的政策措施,吸引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投资办学;落实个人教育捐赠支出在所得税前全额扣除政策;探索公办学校多种形式的办学体制,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教育投入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各地要根据国家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和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制定并逐步提高区域内各级学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这是编制教育经费预算的基础性工作,是各级各类学校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是教育投入科学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有利于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推进教育改革试点过程中,不少地区提出了加快推进两个标准研究和制定的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由于制定标准工作具有科学性、复杂性,并且工作量很大,因此需要组织力量、下大力气开展工作。

  在完善各级各类教育投入机制方面,要继续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进一步强化省(区、市)人民政府统筹责任。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经费保障水平,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尽快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债务。探索完善非义务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的投入机制。根据财力状况,不断提高政府对各级教育的保障水平。

我们要切实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将今后的教育经费投入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加大对薄弱学校扶持力度,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中央财政通过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农村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工作,解决突出问题。

三、切实加强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在大幅增加教育投入的同时,要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资金管理法律制度和财经纪律,创新管理体制,改革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今后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通过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促进高等教育拨款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有效率的经费分配机制;通过稳步推行高校总会计师制度,加强高等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强化经济责任,规范财经行为,防范财务风险,提升高校财务管理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督检查方式;强化对重大建设项目和经费使用全过程审计,抓好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高校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理财制度,实行财务信息公开,实现全校和社会对学校财务工作的监督;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学校资源,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严格对外投资管理,学校经费不得用于购买股票、基金、企业债券等风险性投资活动,也不得以货币资金投资企业和生产经营项目;要加强学校财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

  加强教育经费管理与增加教育投入是同等重要的工作。为此,从事教育财务工作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切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中有关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责任,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管理方式方法,尽职尽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教育经费用好、管好,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放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