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
发布日期:2015-06-09 16:11   

   

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41115日至16日在安徽合肥工业大学举行,125位来自全国100所高等院校的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二个阶段,1115日为委员会成立大会及工作会议,1116日为过程控制课程研讨会。

在学科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梁樑教授代表东道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毫教授代表主办单位、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编林松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参会各校代表表示欢迎,并分别就当前的工程技术类高校改革、中国机械工业发展环境和人才需求、工程技术类教材建设等问题表达了看法和希望。

第二届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自动化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光宙教授作了上届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自动化分委员会本着“交流、研究、咨询、服务”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积极组织教学学术交流活动,召开了3次工作会议,举办了7门课程培训班,组织编辑出版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类规划教材等。并对新一届独立的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的工作作了表态和部署。

大会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浙江大学赵光宙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韩璞教授、艾默生过程控制有限公司冯晶经理和合肥工业大学黄云志副教授分别作了“互联网与大数据对制造业发展的影响”、“高等工程教育的几点思考”、“基于校企合作的工程应用人才培养探索”、“面向工程教育的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和“专业认证理念推进专业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引起广大与会人员的共鸣,得到大家的好评。

1115日下午,在委员会副主任田作华教授和吴晓培教授的主持下,分别就“高等工程教育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和“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的主题进行分组讨论,讨论会气氛热烈,委员们争相发言,充分体现了广大委员对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性。讨论会就教材建设的特色、教材的定位、教材编写围绕行业需求、校企合作、工程论证、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如有的委员提出1+X模式进行教材编写,即在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面向不同行业编写不同的辅助教材等思路,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主任委员赵光宙教授对讨论会和工作会议作了简要总结。指出新一届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将围绕高校改革及工程教育转型发展的形势,一是加大自动化类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研讨和交流,二是进一步做好校企合作交流,三是继续做好教材建设和课程培训,四是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希望委员们充分用好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这个平台,做好交流和研讨,委员会将联合相关部门和组织成立新的教材编审委员会,继续做好教材建设和课程培训工作,并初步确定委员会将每两年开一次大会,与全国的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形成时间互补。

1116日进行了过程控制课程研讨会,浙江大学戴连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鲁照权教授、西安科技大学王再英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第六研究所刘维高工等作了主题发言,研讨会讨论热烈,对过程控制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本次会议时间短,内容丰富。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各项日程,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由合肥工业大学和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与会人员对承办单位,特别是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对本次会议的人力、物力投入,以及为会议做出的精心安排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

2014.11.18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