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决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4-10-30 08:37   
20141018日,TiC100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创新经营模式区域决赛在北京、上海、西安三地举办,共有29支队伍进入到区域决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12支团队进入到最终的全国总决赛中。
在区域决赛中,29支队伍一决高下,争取进入全国总决赛的12个名额。在经过了初赛的小试锋芒、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Worldcafe的创意碰撞,同学们的简报技巧以及物联网、智慧城市商业模式构建、可操作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超市版的大众点评,货运界的嘀嘀打车,智慧巴士变身信息流动站“……让比赛的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以智能交通为例,来自上海的某参赛团队因为生活中一直为生活中交通的不便利困扰,提出一个高效、信息化以及具备人文关怀的智慧巴士构想。通过站台建设、公交站改进、App研发以及信息系统的导入,智慧巴士是一个集交通、零售、租赁、物流等一体的流动信息站,在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同时,也增加了公交车运营公司的盈利能力。
最终, Colorful lifeB.T、飞天队、北方之星、物流合伙人、天马行空Moving六支队伍在企业命题中进入全国总决赛;淘果团队、E-City创新经营团队、飞翔的西瓜子、张扬showFuture团队、荠菜种子一共校园组命题进入全国总决赛。
同时,本届TiC100大赛也得到了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外交官、陕西电信等高校和研华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为同学们的商业模式优化提出诸多宝贵的意见。同济大学MPA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向红教授表示: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明白三大要素:1)明确投资的主题,是政府、企业还是NGO 2)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无论是服务、技术,同时跑得飞快。3)需要关注自己活多久,如何获得良好的回报。
研华中国区总经理罗焕城表示,今年的大赛是在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上,商业模式的创新,因为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发展到今天,技术和产品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今天同学们的商业模式必须明白商业模式和可行性的关系,例如你需要吸引的投资主体是谁?如何确立自己的领先战略,创造自己的服务?只有明白了这些,你才能想清楚自己要干什么。

 

本届大赛更注重在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之上,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商业模式的突破,通过学生跨专业组队、专业业师辅导、企业导师的点评,让学生们在交通、物流、零售等智慧城市垂直领域的商业模式探索更落地。据悉,2014TiC100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22日在昆山的研华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