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对慕课认识的六个误区
发布日期:2014-10-16 16:22   
慕课(MOOC)自2012年以来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得到全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我国也已成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诞生了包括学堂在线在内的一批中文MOOC平台,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加盟edX或Coursera等国际MOOC平台并开设了若干门课程。关于MOOC,高呼教育革命者不少,质疑的声音也不小。笔者在这里结合在edX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开设电路原理MOOC的实践,谈谈当前对MOOC认识的6个误区。
 
误区一:MOOC无非就是“洋电大”,对它的态度应该是“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只要老师我抓住作业和考试这两个学生的命根子,不愁学生不跟着我走。
 
MOOC飞速发展,有其偶然性,但更多的是必然性。首先,广大学生对“价格便宜量又足”的高等教育有渴求;其次,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大数据能够提供更丰富的信息;第三,世界顶级学校在教育和人才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MOOC是这三者相结合的必然结果。从自己角度来说,作为电路原理课程的老师,如果我不能在某些方面讲得比麻省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老师要出彩,我怎么能留得住学生的心?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MOOC的发展,把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的竞争迅速白热化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目前在edX平台上最火爆的课程哈佛大学开设的ChinaX。如果我们不能充分利用国际化的平台,“有理、有利、有节”地说出自己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观点,毫无疑问,我们将在世界最顶尖人才的竞争中失去话语权。
 
误区二:MOOC的发展将类似于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世界高等教育将面临洗牌,将有大量大学消失,教师失业。
 
的确,竞争白热化了。MOOC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一般性知识传授的问题。但它不可能替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大学功能。即使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一般性知识传授也仅仅是人才培养的一个环节。再进一步说,即使是在课堂教学方面,有了MOOC,有可能使得高校将课堂教学形式从当前的老师讲、学生听,重新回归充分的生师互动,这无疑是提高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当然,那些没有研究实力、没有产业依托、没有充分实践环节的纯理论教学性大学,可能要担心这个问题,因为MOOC刚好是革了他们的命。
 
误区三:MOOC的制作不外乎就是老师该怎么上课就怎么上课,录制好授课视频后,经过精心的后期剪辑、加工即可。
 
这种制作方式是所谓的“课程搬家”。也就是说,网上的学生作为第三方,在观看教师给其学生授课的过程。其实,网络环境的学习和教室环境的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统计结果表明,大多数人对新内容的持续关注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在教室环境中,学生不可能随意走动,他们最多做到头脑溜号。但是在网络环境中,诱惑太多了。学生不可能在较长时间内紧跟教师的授课思路。因此,MOOC的视频和知识点必须要进行拆分,同时要想尽办法,让每个学习者感受到老师在给他上课,从而增强学生的代入感。这里面有很多技巧:老师每周应该有几次视频出镜,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存在;几分钟视频后立刻来一个与之相关的小题目,类似于课堂上的老师提问;每周内容定期播放,类似于学生每周上课;每周作业有提交截止日,过期后不能获得成绩,类似于课程中交作业;在讨论区和同学、老师相互交流,类似于实体课堂中学生们之间的讨论和老师的答疑;完成课程、参加考试通过后,能够获得证书,类似于学习课程拿到学分……
 
误区四:MOOC其实就是饱含新技术的网络教学,是“天上”的事,和普通课堂教学关系不大。
 
是的,你可以始终把MOOC供在天上,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在琢磨MOOC的“落地之道”,也就是如何让MOOC对普通课堂产生更多正面的影响。例如一些地方大学就将清华大学的MOOC课程引进到普通课堂里,学生在网上学习清华老师的课,但参加本校的考试,获得本校的学分,有的学校还认可学生在网上取得的清华MOOC学分。
 
  误区五:MOOC只适合有展示度的或者导论性的课程。
 
事实上,在edX、Coursera、Udacity这三大平台上最受欢迎的课程分别是电路与电子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课程的展示度远没有历史、园林、音乐、建筑等课程强,而且一般来说,这些课程在大学内开设的时间分别是大二、大四甚至研究生。因此判定MOOC天生是“水”课是没有道理的。MOOC的高明之处,就是把很多“硬”课上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根据我们的经验,量大面广的内容,或者科技前沿的内容,都很适合以MOOC的形式进行传播。
 
误区六:有了MOOC,知识的学习就变得快乐而轻松了。
 

的确,MOOC都是名校名师讲授,制作精良,赏心悦目。有些内容甚至可以当作纪录片或者电影来看待。MOOC这种形式的确能够适度降低学习难度。但是别忘记,对学生学习的最大制约,不是难度,是拖延症。在实体课堂中,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抑制拖延症。虽然优秀的MOOC也采取了种种类似于实体课堂的凝聚措施,但是毕竟学生的学习还是单人在网上完成的,再加上网络化的学习往往发生在业余时间,在开始的兴奋过去后、遇到困难时、其他工作和学习繁忙时,拖延症就会发作。这是MOOC课程完成率和通过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