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物联网安全将成为未来热点
发布日期:2014-10-16 14:20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物联网白皮书》显示,我国物联网近几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3年我国整体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传感器产业突破1200亿元,RFID产业突破300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信息处理和应用服务逐步成为发展重点。
    产业规模的增长意味着产业中的风险也在增长,所以物联网安全性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在《物联网白皮书》提到,在RFID领域,我国中高频RFID技术产品在安全防护、可靠性、数据处理能力等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业链业已成熟,在国内市场占据90%的份额。我国已成功研发出自主的超高频产品并打进了国际市场。在工业物联网领域研制成功了面向工业过程自动化的工业无线通信芯片。
    尽管我国已大量生产射频标签,但仍面临着核心芯片依赖进口、自主标准缺位、规模化推广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严重威胁了我国的产业安全,亟待引起相关部门和产业界的重视。
    但我国在基础芯片设计、高端传感器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产业环节依然薄弱,对此,工信部日前发布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2014年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重点推进传感器及芯片、传输、信息处理技术研发。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物联网的发展阶段,物联网产业尚处于婴儿期,从概念炒作到现实至少还需要五年时间。物联网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对各种各类物品与应用还缺乏全球统一的标示和编号方法;对物联网参考体系模型的研究和在异构环境下传感器信息的语义交互的技术进展也并不理想;在物理网数据的挖掘利用和安全及隐私保护方面存在困难。并且物联网的潜力也因商业模式开发滞后而受到影响。并且物联网相关技术还有待攻克,比如认证识别技术,数据和信号处理技术、物联网体系技术,发现与搜索引擎技术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