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6高校成立联盟 试点转型应用型大学
发布日期:2014-10-15 14:05   
重庆商报讯 2014年4月11日,重庆市市属高校转型发展联盟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成立,包括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在内的我市6所高校成为首批成员。联盟成立后,这6所高校将逐步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我市还将增加应用技术型专业的数量和比例,为重庆经济产业提供高层次的技术人才。
 
应用型本科教育是“短板”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矛盾,教育部副部长鲁昕3月22日表示,我国将出台方案,实行技术技能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模式。
 
成立大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表示,推进高校转型是调整高等教育结构的重要步骤,重庆成立市属高校转型发展联盟,重庆的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走在了前列。
周旭在会上透露,目前,应用型本科始终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短板。重庆有市属本科高校22所,存在办学定位不清、办学特色不明显、学科专业趋同、人才培养同质等问题。
 
将增加应用技术型专业
成立大会上,包括重庆科技学院在内的6所院校成为联盟的首批成员。“联盟的成立将为重庆产业链提供高端应用人才。”周旭表示,今后,6所院校将共同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学校之间将实现专业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未来还将深化校企合作,并建立政府指导、行业主导、学校自主、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此外,联盟还将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并与芬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和国家协会开展合作。
据介绍,这6所高校属于教育部确定的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占到教育部目前试点高校近1/6。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大学。
 
周旭表示,我市将增加应用技术型专业的数量和比例,同时调控招生计划,招生指标向应用型高校和紧缺、急需人才的专业倾斜。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低、排名靠后的专业将限期整改甚至停办。
 
市属高校转型发展联盟首批成员:
重庆科技学院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重庆三峡学院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