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4-08-13 15:10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
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
暨教学研究会(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三工作会议暨教学研究会(年会)会议2010年8月7日—9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举行。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等35位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秘书、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叶银忠教授致欢迎词,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致开幕词,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秘书、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王保家副社长通报了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应用型)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成立大会精神及教材建设进展情况。主任委员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梁景凯教授、副主任委员福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主任黄家善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工程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钱平教授、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应用型)规划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大会交流、规划教材编写大纲分组审议会和大会闭幕式。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交流实践教学改革的经验、分模块审议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科规划教材的编写大纲。
叶银忠教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烈的并简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和近年来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学科建设、科研教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刘国荣教授在致词中介绍了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启动会的会议精神。他认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2年)》而提出的高等教育重大改革计划,“卓越计划”的启动发出了我国将进行大规模工程教育改革的信号,具有导向作用。“卓越计划”的出台对应用型本科学校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有必要进行认真研究和思考,积极参与或争取早日加入 “卓越计划”,为推进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科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努力,为我国工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保家副社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与会代表和院校长期以来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应用型)规划编审委员会的成立情况、规划教材建设的进展情况,希望应用型本科院校能够从学校的定位和长远发展出发,进一步关注、关心、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的建设和出版工作。
大会还安排了大会发言。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工程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钱平教授、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教研室副主任李靖博士、许昌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子亮教授等三位代表结合各自电气工程(应用型)学科专业独具特色的实践教学改革作了生动的经验介绍。
会议对9本规划教材的编写大纲分模块进行了认真审议,各位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向各教材的主编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通报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关于同意湖南工程学院李永坚主任任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会秘书长的决定。会议明确了第三次会议将于明年在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会议主题为交流应用型本科学校课程建设的经验。
最后,梁景凯副主任委员作了热情洋溢的大会总结。他说,本次会议效率高、成果显著,各与会代表之间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并要求会后各高校要组织力量进行具体研究和实践,规划教材编写组要根据审议会的建议和要求进一步完善编写大纲,编写出适合应用型本科教学的高质量规划教材。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承办,诚挚友好、融洽愉快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与会代表,与会代表对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对本次会议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以及精心的会务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给予本次会议的资助表示由衷的谢意!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


                                                        

二0一0年八月十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