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4-08-13 15:05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
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暨教学研究会(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教学研究会(年会)会议于2009年7月25-26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等45位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秘书、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致开幕词,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副校长梁景凯教授致欢迎词,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秘书、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王保家主任介绍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系列教材的组织方案。主任委员湖南工程学院校长刘国荣教授、副主任委员盐城工学院电气信息学院院长胡国文教授、副主任委员福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主任黄家善教授、普通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自动化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汤天浩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钱平教授分别主持了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大会开幕式、大会交流和大会闭幕式。
刘国荣教授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与目的是交流人才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讨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科系列教材的建设和组织方案,共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他分析了我国在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的五类工程人才特征,指出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很有必要认真研究和思考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与实现问题;他认为国家产学研合作相关政策的出台对应用型本科学校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探讨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应积极开展电气工程学科的教学研讨和交流,组织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教材建设。希望各委员单位团结和组织全国从事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为推进电气工程学科教学改革、提高电气工程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努力。
梁景凯教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烈的并简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基本情和近年在科教研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王保家主任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与会代表和院校长期以来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应用型人才培养教材出版情况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应用型)专业系列教材的组织方案,希望应用型本科院校能够从学校的定位和长远发展出发,进一步关注、关心、支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的建设和出版工作。
会议围绕人才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盐城工学院等十四个学校代表结合各自电气工程(应用型)学科专业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等作了精辟生动的经验介绍。他们表示,面对我国电气行业的迅猛发展,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应对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认真进行研究,不断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要进一步探索适合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构建适合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电气工程学科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要加大与企业合作的力度,不断促进电气工程学科专业产学研结合的紧密程度。
分委会工作会议讨论了王保家主任介绍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应用型)专业系列教材的组织方案,会议明确教材建设分三步进行:①讨论通过组织方案,启动建设工作;②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成员、主编、副主编、和主审(2009年10月以前);③召开编审委员会成立大会,讨论通过系列教材编写指导意见,确定编写计划、主编、主审。会议同意按照程序适当增分委会委员,努力扩大本分委员会的影响。
会议明确了第三次会议将于明年署期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会议主题为应用型本科学校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科课程建设研究与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召开了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参加的预备会议,会议同意分委会秘书长秦祖泽教授的请辞报告,一致推荐分委会秘书长由湖南工程学院李永坚主任担任,待会后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批准。
最后,梁景凯副主任委员作了热情洋溢的大会总结。他说,本次会议效率高、成果显著,各与会代表之间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会议明确了教材建设的组织方案和思路、明年的会议主题。会后各高校要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和实践,进一步加强电气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同时还要多多联系非委员单位,扩大本分委员会的影响。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诚挚友好、融洽愉快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与会代表,与会代表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对本次会议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以及精心的会务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机械工业出版社给予本次会议的资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应用型)分委员会

 

    二00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