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教育部高校仪器类专业教指委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4-09-19 16:02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4821日在西安召开,由西安理工大学承办。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顾问、联络员、往届教指委委员、多所高校和出版社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指委秘书长胡晓东教授对2013-2014学年教指委开展的重要工作和仪器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进行了汇报。教指委委员、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仪器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试点工作组秘书长张彤汇报了仪器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情况。
会议通过本届教指委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回顾,围绕教指委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状况调研分析、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的新方法和新举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教指委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会议认为,提升教学质量是高校的永恒主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基于本届教指委工作规划的框架,教指委这一年来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也有很多好工作设想和计划,如:全国测控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巡回展和叶声华奖学金设立,后续的工作任务更为繁重和艰巨,更具挑战性,委员们要继续发挥榜样作用,进一步发扬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承担教指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各自在教育、科研、行业/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会议对仪器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该标准的制订是专业建设的大事,应该也必须成为仪器类本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评价等环节的基础依据。仪器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讨论稿)已充分借鉴了往届教指委在制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本科专业教学规范”的成果和经验,并采纳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仪器类补充标准中与教学质量相关的条款,同时也综合分析了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之前组织的通讯审议和工作研讨会,专业培养目标、知识体系和核心课程的建议等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为下一阶段的完善定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会议最后要求,该标准的研制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与专业建设状况及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分析、学科发展趋势研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相关工作的融合,广泛听取不同类型高校和行业企业的意见,并尽早选择若干高校进行标准的试行。

教指委委员对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申报材料进行了审议,并投票进行了表决。会议认为,协作委员的聘任能很好地提高教指委各项工作的覆盖度和影响,加强各项工作推进的效率,今后要进一步完善教指委委员和协作委员的协同工作机制,稳步增大协作委员聘任的规模,整体性推进我国仪器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