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第三届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委会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9-18 08:57   

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4年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教学研讨会,于201482224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仪器类专业试点工作组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顾问、联络员,往届教学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来自全国103所高校、出版社、相关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工作领导小组王保家委员宣布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成立及委员名单,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原理事长涂仲华教授为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并作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祥光教授宣布聘任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的决定,本次聘请29所高校的29位教师为协作委员。
本次教学研讨会围绕学科专业发展战略研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等3大主题安排了12场报告。
清华大学王雪教授做了题为“仪器行业发展现状与人才培养”的报告,教指委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跃光做了题为“浅谈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应大力提高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抓住我国当前大力发展仪器产业的重大机遇,促进我国仪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教指委主任、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做了题为“把握认证理念,推进专业教学改革”的报告,教指委委员、重庆大学王代华教授做了题为“仪器类专业认证标准解读”,这两个报告从认证专家角度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和认证准备工作的要点;西安理工大学华灯鑫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张辉教授从申报专业认证单位的角度介绍了准备工作的经验及其对专业建设的推动作用。上述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对于仪器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吉林大学程德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刘缠牢教授、中国计量学院谢代梁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徐熙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政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焦明星教授等7位老师介绍了科研创新型人才培养、多学科交叉与专业建设、结合行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化模式探索、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课程知识点分析和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特色鲜明,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恩艾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做了发言,介绍了与教指委协同工作的计划、教材出版和数字化课程资源发布、专业类教材分层次建设、实验教学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内容丰富、充实,为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探讨工程教育和实践教学的新形势、强化办学特色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等方面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很好地交流和展示了本学科在教学研究、专业认证、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和实验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理工大学相关的实验室,对该校在科学研究、专业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学生工程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成果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