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8-18 14:35   
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举办
 

2014年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完成了新一届的换届工作,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作为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顺利地成立了第三届委员会。经过2014年11月在南京工程学院召开的副主任级以上会议讨论和商定。2015814日至17日,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应用型本科机器人专业(方向)教学、课程及教材探索及改革。会议由重庆科技学院和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联合承办,会议地点设在整洁美丽,人文气息与现代化并重的重庆科技学院校园。来自全国30余所院校和企业的共计78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干勤教授致欢迎词,干校长热烈欢迎协会委员来到山城重庆,来到重庆科技学院。之后由第三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工程学院左健民教授致开幕辞。

 

 

会上,重庆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王时龙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智能制造”的主题报告,王教授结合本次会议主题与中国制造2025,全面、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专项的方向,背景与指导意见,为与会委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其后,来自广州数控的王总工程师针对国内机器人发展情况和行业现状,从企业的角度对应用型本科层次机器人方向人才培养提出了几点意见,与会老师深受启发。其后主任委员左健民教授对协会工作提出了未来的构想和主要工作指示,明确:本届委员会将以机电工程学科为基础,机器人专业(方向)为载体,进行应用型本科层次高校人才培养的试点工作,组织高校进行针对性研讨,编写对应教材,并进行教师的教学、教材培训工作。之后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副社长冯春生,重庆科技学院机械学院院长周雄教授,西门子公司南京分公司项目部主任耿亮,淮海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乔斌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编辑余皡等就教材改革探索与编写,学科建设与改革,企业技术发展与人才需求,学校发展与课程设置,教育专业认证与见习工程师资格认证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激起了与会代表的很多共鸣,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与更深入的思考。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广州数控重庆机器人公司。了解了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制造企业的生产现状。在目前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尤其需要企业,学校,出版社,协会组织加强合作,互相支持,紧跟国际、国内形势,服务好社会,服务好国家经济的发展。

 为期四天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应用型本科机械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是协会换届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了本届协会工作的重点,突出了协会工作要沟通学校和企业的任务,贯彻了教育部工程人才培养要重视实践的指导思想。即承接了上届协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又开启了未来协会工作的新局面。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协会工作越做越好,为我国的机械工程教育贡献更大的力量。也为机器人专业(方向)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