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2015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5-06-18 08:41   

 

2015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研讨会,于4月25日~26日在徐州市中汇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和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陶文铨院士,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顾问沙彦世先生,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林松先生,中国矿业大学葛世荣校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丰镇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骆仲泱教授(浙江大学)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180名教授、学者参加了会议。
教学研讨会议由开幕式、特邀报告、教学研究报告、总结及闭幕式四个环节组成。在开幕式上,陶文铨院士、沙彦世先生、林松先生及葛世荣校长分别致辞并作重要讲话。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丰镇平教授主持。
在特邀报告环节,清华大学顾春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静怡教授、浙江大学俞自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意民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宋学敏副编审,分别就学科发展与应用、课程体系建设与本硕博课程贯通、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教材建设及强化节能减排意识、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等做了专题报告,精彩的报告博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在教学研究报告环节,依学科特点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了教学研究报告和讨论。围绕会议主题,三个分会场共计有48位代表分别就大家较为关注的议题,如能源动力类本科教学及专业建设、精品资源共享、慕课教学模式、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创新型人才培育、专业国际认证/国内专业评估、教材编写、考试改革、全英文和双语教学等进行了研讨交流。代表们发言踊跃、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由于时间有限,代表们均感觉意犹未尽。互动交流过程中,代表也建议教学委员会关注专业国际认证/国内专业评估,不同层次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人才培养模式设计、课程体系及教学模式改革,引导高校本专业的专业国际认证/国内专业评估,提升本专业的整体办学水平与质量,指导不同层次高校办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会议的总结及闭幕式环节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主持,三个分会场的主持人代表刘中良教授、姚寿广教授、黄树红教授分别就各自会场的情况做了汇报。最后王秋旺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并宣布了今后会议召开的形式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气氛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议程安排紧凑,富有成效,使与会代表们感到满意并颇有收获。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工程学院为本次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做了精心安排和细致的准备,会议全体代表对中国矿业大学电力工程学院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院系领导及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虽然时间短、内容多,但经过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衷心感谢与会各个单位和代表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

20155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