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涡轮增压汽车宜使用高标燃油
发布日期:2014-10-29 15:49   

      随着油价的逐年递增,以及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行,搭载小排量、大动力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开始流行,成为不少市民购车的选择之一。那么,车主在使用涡轮增压车时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近日为此进行了采访。

 

我们一般在汽车尾部看到的带有1.2t、1.4t、1.8t等带“t”字母标示的汽车,就是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目前市面上所销售的汽车中,搭配有大功率低油耗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以德系车最多。
 
据介绍,涡轮增压是指利用内燃机运作所产生的废气驱动空气压缩机,通过增加进入内燃机的空气流量,从而提升机器效率,实现了发动机功率和扭矩的提升。它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经测试,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前相比约可增加40%。
 
“如果以相同输出而不是同等排量来比较,由于涡轮不是全工况运转,它会比同等动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省油。”市区金山路一汽车4s店有关工作人员举例说,一台1.4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相当于一台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力工作时,两者油耗差不多,但当车子行驶在1.4t的涡轮并未介入的工作转速时,此时它实际工作排量只有1.4l,而自然吸气则始终是1.8l。
 
启动后不要猛踩油门
“车主驾驶涡轮增压车型时,要注意不能着车就走,最好怠速一两分钟后再开车,启动后不要猛踩油门,以免损坏增压器油封。”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常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工作,因此涡轮增压器的各个部件以及润滑油就必须具备良好的耐高温性和密封性。
 
涡轮增压发动机启动后,不能急踩加速踏板,应先怠速运转一两分钟,这是为了使机油温度升高,流动性能变好,从而使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然后才能提高发动机转速,起步行驶。尤其是在冬季,应让车辆怠速运转一段时间,以便在增压器转子高速运转之前让润滑油充分润滑轴承。
 
跑完高速不能立即熄火
“涡轮增压车跑完高速后不能立即熄火。”该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涡轮增压车中的部分机油供给涡轮增压器用于润滑和冷却,车辆怠速一两分钟后再熄火,有利于延长涡轮的使用寿命。该工作人员举例说,正在运行的发动机突然停机后,机油压力迅速下降为零,机油润滑会中断,涡轮增压器内部的热量也无法被机油带走。这时增压器涡轮部分的高温会传到中间,轴承支承壳内的热量不能迅速带走。而同时增压器转子仍在惯性作用下高速旋转,这样就会造成涡轮增压器转轴与轴套之间“咬死”而损坏轴承和轴。
 
此外,在机油选择方面,由于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承受较高的温度,需要高品质的机油来实现润滑和冷却。因此最好使用更高标号的燃油,以及使用全合成机油或原厂规定的机油。

 

     (来源:阳江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