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2009年内燃机专家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4-10-11 13:53   

 

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开展高校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内燃机学科的教学工作,促进国内院校相关专业的教材建设与交流。2009年5月10日~11日,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召开了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热能与动力学科教学委员会内燃机专家组会议。专家组成员由来自国内9所重点高校的内燃机学科方面的知名教授组成。
会议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林松副总编辑主持,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沙彦世、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明毫,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热能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胡亚才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上沙彦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内燃机学科组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内燃机学科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教材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内燃机学科组今后的教研活动和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与会专家分别就各校内燃机学科的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招生情况进行了交流,对如何将学科建设与国际接轨、及时更新教材内容、妥善处理个人考核与编写教材之间存在的矛盾、组织推动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认为,目前的内燃机教材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有的教材内容太深太难,学生不易看懂;有的教材中介绍原理时用的是构造图,很不清楚;有些教材中有错误,还需要改正。对基础的几本教材,如《内燃机原理》、《内燃机设计》、《内燃机构造》等,要制定编写规划,组织高水平的编写队伍,多出精品,使教材既适合教学又便于自学。一本经典的教材是学生用过后舍不得丢掉,即使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也仍然可用可查的教材。一些代表在会上代表本校表达了愿意承担和组织教材编写工作的意愿。
本次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1. 很有必要搭建内燃机学科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交流的平台,这样的交流研讨会议应定期召开。
2.教材出版与企业联合,以获得技术内容和最新案例,探讨建立教材出版基金的可行性。
3.请国内顶尖的内燃机专家对相关专业的高校教师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
4.向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建议制订内燃机专业本科的专业标准及基本教学规范。
5.注重团队精神,发挥各高校的人才与科研优势,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内燃机构造考虑出版配套的电子教材,体现好用好教的特点。
6.会后各位代表要根据本校优势提交编写教材的目录和推荐编写工作的教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向有关高校发教材规划目录征求意见函,汇总后由专家组代表审核。
林松副总编辑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对教材规划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向积极推动本次会议召开的沙彦世副理事长和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李理光教授表示感谢。
最后,张明毫副理事长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形势下,召开本次会议很及时,很必要,很有意义,对内燃机学科的发展与创新都会起到推动作用。本次会议起到了促进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学习互动的良好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