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人力成本上扬催生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机遇
发布日期:2014-09-26 17:15   

 

 

   在制造业领域,面对人力成本的快速上涨,企业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日益迫切。

  工业机器人是最典型的机电一体化数字化装备,技术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技术和信息化社会的新兴产业。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进入20世纪90年代,机器人产品发展速度加快,年增长率平均在10%左右,亚洲机器人增长幅度最为突出。
  近几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推广主要基于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据某公司总经理介绍说,现在一线普通工人月薪至少在三四千元,有一定技术工人收入堪比北上广白领。
  从国内举办的多场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中获悉,能够实现自动化生产、智能识别、安卓系统操控的工业机器人,正成为不少装备制造企业解决人力成本上涨压力的利器。一汽丰田供应商之一,某公司负责还说,公司近期推出了一批符合智能化发展趋势的工业机器人,它们大都轻量小型化、低成本简单路线施工、稳定性好。这部分产品订单仅去年几个月就超过400多万元。
  工业机器人正在我国制造工厂展现出巨大活力。为苹果手机代工的富士康宣布,计划在组装线部署100万台机器人替代人工重复性手动操作。而专业生产工业机器人的史陶比尔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其订单量每年增长都在40%到50%。
  人力成本上扬催生了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机遇。它带来了怎么的机遇呢?人力成本上扬这代表着员工的工资普遍有了提高,也许有人会提问人力成本上扬会给工业机器人企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说劳动关系的演变、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和企业利润空间压缩这些问题都会成为企业的重负和发展障碍。
  这些问题都是基于机器人产业萎靡亦或者是当前企业发展状况低下而造成的,人力成本上扬可以笼络住员工心,激发员工的动力,能够让员工更加努力为企业工作,生产出更完全的产品。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而产品又离不开背后的一线生产工人,只有工人更努力踏实为企业工作,这个企业才会发展的越来越来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