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机械工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方略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4-09-18 13:02   

近十年,我国制造业发展突飞猛进,2010年我国制造业产值占全世界制造业产出的19.4%,成为世界第一。到2010年已有二百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 一位,其他主要产品产量位次也不断前移。有些产品产量虽不居世界第一,但也举足轻重,也有相当一部分具有较强竞争力。

  虽然我国制造业总量世界第一,主要工业品产量名列前茅,但就产业整体状况与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从发展质量 看,效率和效益较低,单位产值的能耗居高不下,人均水平更是差距巨大。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业的持续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制约突出、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生产效 率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为保证我国制造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意义深远。

  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后,为摆脱困境,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纷纷推出一系列重振制造业的重大举措, 力图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重获制造业竞争优势,并保持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国际领先和主导地位。要继续保持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并在未来占领世界制造业高 地的竞争中尽早做出部署,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势在必行。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机械行业即开始了对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之后各方面陆续开展了较多的研究,并得到各类科技计划的支持,在现代设计技 术、精密铸造等先进近净成形技术、先进加工技术、综合自动化技术、系统管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促进了一部分先进制造业的成长和发展。

  从能源装备、数控机床与数字控制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以及以工业软件技术为代表的对先进制造业起支撑作用的信息技术方面考察我国机械工业先进制造 业发展态势可以看到,发展虽不均衡,起步有早晚、进展有快慢、水平有高低、规模有大小,但总体上已有相当基础,为机械工业先进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较 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先进的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小,在新的工业革命即将来临时,必须加快发展步伐。

  参考工业发达国家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措施和做法,结合我国基础和实际,依据以下选择原则确定重点:对先进制造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具有基础、引领作 用;先进制造业中交叉、前沿、共性的技术与产业;在有关专项规划中尚未安排或虽有安排但尚应强化支持的。未来十年,机械行业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关注的重点 领域是智能制造、增量制造、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等。

  只要战略正确、措施有力、协同创新,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我国先进制造业将有较大发展并在某些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