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机械类专业教学改革如何面向先进制造技术
发布日期:2014-09-18 08:54   

先进制造技术(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简称为AMT)是制造业为了适应时代要求, 不断吸收机械、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管理科学等学科的成果, 将其与传统制造技术相结合, 并综合运用于市场分析、产品设计、制造工程、监控控制、生产管理、质量保证、售后服务等过程,对制造技术不断优化及推陈出新, 以实现优质、精简、清洁、灵捷生产, 取得理想技术经济效益的制造技术总称。

先进制造技术对工程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科交叉是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决定因素,制造概念外延的扩大对人才知识与能力结构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技术的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和社会各方面的紧密交流与合作。一是优化课程结构。机电一体化是机械发展的必由之路,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一种综合型、复合型技术, 它是机械工业技术融合微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检测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而形成的一种新的融合技术。

因此,在对传统课程进行优化的基础上,需要增设传感器技术、信息理论、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系统、机器人学、FMSCIMS等方面的课程。二是加强工程实践与实验教学。对于机械类专业学生来说,除了掌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以外, 还要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和动手能力, 在科学实验方法和技术创新方法上得到有效的训练。第一,应加大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的比重,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增加应用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 逐步形成基本实践能力与技术操作、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的实践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