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做时代的创新先锋
发布日期:2014-10-31 14:37   

 编者按: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设计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4全国青年设计师工作会议”517日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国务院今年314日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设计行业召开的一次充满年轻活力的设计盛会。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先生在大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青年设计师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向各位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会议的主办、协办以及给予会议支持的各方面的组织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5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与师生座谈时发表了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的价值观,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谈古今,引经据典,入情入理,内涵丰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这个讲话是针对全国青年说的,对我们青年设计师不但完全适用,而且我们应该率先践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这篇讲话,并且身体力行,努力实践。

       在去年的首届全国青年设计师工作会上,我强调过青年设计师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天,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为全过程参与的青年设计师在面对设计创新的大好形势和新的历史机遇的条件下,我要再次强调,我们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要做时代创新的先锋,具体来说,要首先是设计创新先锋。

        第一,提高勇于创新的自觉性。工业设计本身就是创新的事业和产业。没有创新,工业设计就失去了灵魂,失去了生命力。我们以前在模仿当中学到了一些东西,但是要真正开拓我们的局面,使中国设计向高端综合转变,就必须要自己创新。在我们会员队伍中,从年龄来说,有老中青;从构成来说,有从事教育的、研究的,直接从事设计的,有从事设计管理的等等各方面。而青年设计师,是当中最有活力,应该是最不惧困难和问题的,是主力队伍中的先锋队,应该更有创新精神。要敢于探索,不畏艰险,敢于走新路,不怕问题多。问题多,恰恰是我们要解决问题的好时势。在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在转型升级中,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的实践中,都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这正是我们施展功力,创新出成果的最佳时机和广阔天地。今年三月,国务院十号文件的颁布给我们指出了创新的方向、目标,增加了创新的力量。 

联想Yoga笔记本电脑

         第二,理念、方法的不断创新。世界工业设计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工业设计的内涵、内容形式、方法等,都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认识的深化,而不断更新和丰富的。我们目前倡导的绿色设计、智能设计、低碳设计等,在一百年前是没有的。现在,又在倡导互联网思维,又出现了3D打印机等等新理念、新方法,我们都要积极学习采汲,提高创新水平。理念方法创新的事例比比皆是,在我们身边也不乏创新的榜样。比如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率领的联想设计与用户体验团队今年摘得2013“红点年度最佳设计团队奖的桂冠,作为第一个获此奖项的中国设计团队成为了本届红点大奖中最耀眼的明星。同时,联想独特的创新设计产品YOGA笔记本电脑第三次荣获红点最佳中的最佳奖。联想设计总监李凤朗主持设计的这个产品,源于9年前的概念设计。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艰苦研制,才获得全球市场的上市成功。这个产品被誉为有中国味的笔记本电脑。这个产品不仅倾注了李凤朗近十多年的设计经验,还在于他把中国人特有的造物观中的把玩情节注入了现代化的电子产品中。这种十年磨一剑的创新精神,不仅值得我们称道和学习,也再次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勇于创新,塌下心来肯于吃苦,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总会有成功的一天。联想的成功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夸赞。201310月习近平在给联想集团的信中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勇于创新,奋力拼搏,继续做大做强,实现产业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小米手机,青年人很熟悉了。在苹果、三星等手机充满竞争的市场上,小米手机能够突围出来实属不易,他们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前后推出了深度定制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米优、专为移动终端设计的社交通讯工具米聊,米优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米聊用户1800万。手机销售超过2000万台。突出的是,小米首创地使用互联网模式做手机,通过互联网研发、营销和线上销售手机。小米是利用成熟技术再创新,商业模式再创新的典范。雷军说的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告诉我们,要勇于站在时代潮头去创新。

        下一例子大家可能不大熟悉。在江苏的苏北大丰市有一个创意产业园区叫东方1。三年前初建时谁都不看好,因为苏北是相对欠发达地区。这个园区的董事长李永波,由于扎根基层做得好,整合资源做得好,硬是创出一条新路,获得很好的发展。在做产学研对接中,他们没有停留在简单的对接形式上,而是把设计服务深入到企业中去,让青年设计师深入到企业一线的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之中,在对工艺流程和生产制造、营销等各方面的全面了解中进行产品创新。设计师与企业的一线人员建立了感情,了解了需求,凝结了友谊。这样回来后设计师就有了底气,这是在接地气当中的深入和创新。他们最近对一个企业的空压机进行设计再造,体积减小三分之一,功能增长三分之一,是一个院士从技术角度没有解决的问题.

        第三,交流、互动、合作的形式上不断创新。这方面创新已经很多了,各有特色和效果。这里举四个眼前的例子。这次会议推出的设计创新加速器,也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商业模式创新。我们都清楚一个普遍现象,让企业先行投入购买设计服务还是件难事,而实际上企业确实又走到了需要创新来促进转型升级的当口。这个现实中的矛盾一直在困扰着我们,都在努力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协会推出了设计创新加速器的商业模式新构想。按照这个构想,把设计服务的可能风险降到最低,把设计成果的价值分享给每个合作者,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中找到一条新的合作方法。这个设计创新加速器还只是一个开头,我们要把这个模式继续完善,争取形成值得推广的成功经验。

        又如今天的会上,深圳设计联合会提议,成立中国设计师联盟。我看这个提议很好,有利于加强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建议,可以采取中国工业设计园区联盟的形式,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各省市协会等有关组织发起成立。昨天,广东省成立了高级工业设计师俱乐部。还有,深圳正在筹建设计与艺术联盟,这都是有益设计师开展活动的舞台。

        青年朋友们,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青年强则国家强,设计强则产业强,而青年设计师强,我国的设计才能强。我们要勇于创新,不怕失败,不惧风险,做时代创新的先锋。只有这样,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青人的讲话落实好,才能把国务院十号文件落实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