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工程图学金课建设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10 13:43   
2019329日至33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委员会主办,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和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浙江科技学院共同承办的工程图学金课建设教学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90余所高校的180余位专家学者踊跃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科技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李其朋教授主持,中国图学学会图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京英教授,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冯军教授,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高等教育分社王世刚社长致辞。王社长在致辞中表达了继续和各方合作的愿望,希冀在未来能搭建线上线下社群平台,为共同推动本科教育的创新发展,共同促进精品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支撑国家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为贯彻陈宝生部长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关于“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要求而举办,针对工程图学课程的课程改革与教学方法等内容,安排了大会主题报告、“多类型金课建设与实践”主题报告和“依循工程认证要求,夯实制图金课内涵”主题研讨三部分内容。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从“金课”内涵及工程图学金课建设的发展趋势上分析了工程图学金课建设大有可为;大连理工大学王丹虹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实践最新成果;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匡灏从企业的角度,讲述了本科毕业生在企业从事设计工作时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对毕业生图样能力的需求;最后浙江科技学院邹凤楼教授分享了该校结合应用型本科特色和企业需求对制图课程进行改革,提升学生工程能力,打造制图金课的探索经验。

 

在“多类型金课建设与实践”主题报告环节,各报告嘉宾分别分享了教学模式探索和教学资源建设的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的蒋丹教授从整体趋势上分析了全方位的教学资源建设对工程图学金课教学建设的重要作用;我社的作者,山东建筑大学的陈清奎教授介绍了VR技术在制图课程中的应用,结合我社与山东省多所院校合作的3D版教材展示了VR+图学金课的探索成果;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栾英艳教授介绍了在制图课时减少的情况下使用“多维教学”模式提升制图课程的含金量的经验;天津大学的徐健教授展示了在图学教学中将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的最新应用成果;我社另外一位作者,青岛科技大学的邱龙辉教授以配套了3D模型APP的《工程图学基础教程(第4版)》为例,分享了该校在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的工程图学金课建设经验。

 “依循工程认证要求,夯实制图金课内涵”主题研讨根据工程图学教学内容,分为了图样画法、尺寸标注、机械零件图、装配图四个专题的教学研讨,分别由沙洲职业工学院的徐向红教授、浙江大学的施岳定教授、湖南大学的黄星梅教授和浙江科技学院的邹凤楼教授组织,每个专题研讨均由一位图学教师先进行报告,而后参会老师展开研讨。报告人都从教学实际出发,贴近教学一线老师需求,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研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