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MIT研究团队开发出新型液态金属电池
发布日期:2014-10-11 11:07   
可再生能源的能量存储能力一直是阻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大障碍,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全液态金属电池系统,这种系统造价便宜,且使用寿命较长。据研究团队称,此装置可让风能和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具备与传统能源相竞争的能力。
项目负责人,MIT材料化学教授Donald Sadoway一直致力于探索研究可达到电网规模级应用的“液态电池”,我们曾经报道过,同样由Donald Sadoway带领的MIT科研团队已经研制出过液态金属电池原型,现在其团队推出了改进版的新型液态金属电池。
液态金属电池内部没有使用任何固体材料制作,电池的阴极、阳极和储能元件等全部都采用融化的液体来制作。研究小组多年来试验了多种不同的组合成分。最早的设计中,电极部分采用了液态锑和液态镁,储能元件则采用硫化钠材料制作。由于密度不同,因此几种液态金属材料彼此之间并不会混合在一起,而会像油水那样出现分层结构。
在原来使用液态锑做电极材料时,系统需要保持700°C 的高温才能够运行,经过改进后研究人员使用了锂与铅和锑的混合金属制作电极,使得工作温度降低至400~500°C。同时研究人员发现使用这种新材料电极获得了更多的益处,获得了比仅使用锑更高的电压,以及比仅使用铅更低的熔点。

研究团队表示新版本的电池能够在更低的温度下工作,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以及更低的主题成本。在测试中发现,经过十年的日常充放电后,这种电池仍能保持初始转化效率的85%(初始转化效率约为70%)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