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智能电网时代 智能电器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14-10-17 14:38   
(本文作者:白晓民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智能电网战略工作组SG3成员)
 
  目前,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电力公司、生产企业和第三方能源服务公司等更加关注挖掘电力生产、传输到应用各环节的节能潜力,特别是用户侧能源的高效使用。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功能又有了新的扩充,国际上正在积极探讨部署用户侧自动化的能源监控和管理系统,实施自动电力需求响应,通过提高终端用电效率和改变用户用电行为,实现企业和用户的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效。
 
  用户侧设备和系统与电网侧系统互联是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用户侧通信网络将包括智能低压电器在内的各种用户侧智能用电设备连接起来,并进一步增强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社区、智能工厂、智能工业园区、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应用的能源监控和管理功能,通过用户侧设备和系统与电网侧系统进行更多的互动,在满足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要求的同时,以电能节约为突破,为用户提供节能增效服务;以安全经济运行为目标,实现电网侧和整体电力系统的能源优化调度控制,提升能源链的整体效率。
 
  下一代智能电器在关注自身功能完善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在电器的功能完善方面,目前,国际国内一些家用电器公司推出能感知电网频率、电压等参数并做出运行调整的家电设备;一些高低压电力设备制造公司在研究开发智能化一次设备。对于系统化的解决方案,需要关注整个系统的体系架构、一次设备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互标准,系统间的互操作技术;关注设备自身与其他组件的信息交互的语义和语法、组成整个系统后对能源的监控管理、节能增效等起到了什么促进作用等问题。
 

  目前,IEC在大力推进智能电网标准化工作,IEC 61850 已经被接受为智能电网的标准,并开始应用扩展到分布式电源、微网、电动汽车、智能楼宇等领域。电网侧的互操作标准已相对成熟统一,从公共信息模型(CIM)到智能电网通信协议,为构建电力企业统一的信息模型,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和信息集成平台,实现系统范围的模型和数据的无缝连接奠定了基础。但在用户侧,多个领域基于不同的用户需求发展自己的智能化设备和系统。如何把电网侧互操作标准思路往用户侧延伸,定义和规范一个公共的电网与用户交互接口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标准化问题。在制定互操作标准时,借鉴目前国际标准开发中提倡的“自顶向下”(Top-Down)的方法,采用系统工程方法,组织多方联合工作的形式,从领域分析和业务需求出发,定义系统功能需求,基于功能描述系统组件之间的数据交互流程和内容,以使互操作标准具有更普遍的适应性。这样不但能促进低压电器等行业的技术进步,同时更有利于智能电网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