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新能源为低压电器发展注入新商机
发布日期:2014-10-11 13:25   
“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为低压电器产业智能化提供了发展契机,低压电器产品向光伏发电逆变器、新能源控制与保护系统、分布式能源、储能设备、直流开关电器设备等领域扩展,并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一领域是低压电器行业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寅在621举办的2014第九届中国电工装备创新与发展论坛”上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低压电器,比如光伏列阵里需要PLC、可逆接触器、光伏汇流箱、交流配电屏、变压器等设备,具体点说,为了减少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之间的连线数量、便于维护、提高可靠性、降低成本,一般在光伏组件与逆变器之间增加直流汇流装置。
 
智能电网建设与新能源的发展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带来了新机遇。目前,智能电网进入建设重要时期,我国城镇化建设正快速进行,城乡配电网智能化建设也将全面展开,智能电网及智能成套设备、智能配电、控制体系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时,大量新能源发电不断增长,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从技术层面来看,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低碳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新一代节能、节材、高性能的低压电器产品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市场需求日趋旺盛,这也为低压电器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契机。与此同时,随着低压电器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以智能化、模块化、可通信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智能化低压电器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中高端低压电器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以光伏为例,光伏系统对低压电器提出了新要求,比如高电压、高防护、高海拔、大温差、高寿命、高可靠性等,制造企业必须对低压电器进行改进,提高材料绝缘水平,提高壳体配合精度,减少发热降低温升,选用耐低温材料,提高材料耐电磨损能力,从材料选用、冗余设计到工艺优化严格控制,优化生产加工、检测设备,逐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卜浩民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近年来,我国低压电器行业从简单装配、模仿制造到自行开发设计,现发展到近1000个系列,生产企业1500家左右,年产值约200亿的第四代智能化低压电器时代。根据国家政策走向,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低压电器产品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工艺落后、体积大、能耗高又污染环境的产品将被淘汰,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呈现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的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电力系统80%以上的电能是通过用户端配电网络传输到用户,并在终端用电设备上消耗的。用户端涵盖了从电力变压器到用电设备之间对电能进行传输、分配、控制、保护和能源管理的所有设备及系统,主要包括智能低压电器、智能电表和智能楼宇系统。作为用户端中起到控制与保护作用的核心电器设备——低压电器,其特点是量大面广,处于电网能量链的最底层,是构建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要打造智能电网首先必须要实现作为电网基石的用户端低压电器的智能化,由此构建的用户端智能配电网络是构成智能电网的重要基础,网络化、综合智能化、可通信的低压电器将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

“智能电网是为了实现能源替代和兼容利用,它需要在创建开放的系统和建立共享的信息模式的基础上,整合系统中的数据,优化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智能化的低压电器是构建智能电网的基础元件。”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管瑞良说,比如低压智能断路器必须具备保护、运行参数测量、维护、通信等功能。智能化低压电器须满足性能优良、工作可靠、产品体积小、组合化设计、可通信、节能环保等要求,要具有保护、监测、通信、自诊断、显示等功能,这是实现电网智能化所必需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