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哈电机研制世界大型水电装备并网发电
发布日期:2014-10-16 15:47   
由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机)自主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溪洛渡水电站6台机组、向家坝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据统计,包括哈电机在内的3个分包企业,总投产装机达2026万千瓦,这两个电站平均发电量880亿千瓦时,相当于又投产一座三峡电站。
  相关专家得出的结论是:哈电机生产的溪洛渡、向家坝10台机组的主要指标比最初确定的“精品机组”要求还要好,机组的稳定性超乎最初的想象。标志着我国巨型水轮发电机组制造技术已经走向成熟,哈电机再次跻身国际装备制造业领先行列,中国水电装备的创造能力让世界不得不刮目相看。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溪洛渡机组的单机容量770兆瓦,最优效率94.96%;而向家坝机组的额定单机容量达812兆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最优效率达94.95%。两个电站的机组稳定性、空化性能等指标同样要求很高,每一个关键点都是全新的突破。
  为了寻求更好的方案,哈电机设计人员向前沿技术发起挑战,针对三峡右岸电站发电机出现的转子过速后,产品变型量的问题进行了优化改进,使机组的变型量远远小于三峡右岸机组。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还针对水轮机启停过渡过程较长,或许对发电机稳定性产生影响的问题进行优化设计,使机组完全满足在飞逸转速状态下的稳定要求。
  溪洛渡水电站机组筒阀外径9.91米,重78吨,尺寸和重量创哈电机有史以来生产之最,而且筒阀壁薄,不易运输和组焊。为了解开这道难题,哈电机采取在工地整体加工筒阀,并开发出了较先进的筒阀整体制造工艺技术。
  自泵外循环结构的润滑油冷却系统是哈电机又一项技术突破,具有故障率低、运行可靠、节能环保等优点。

  哈电机针对溪洛渡、向家坝的水轮机转轮进行优化设计,使转轮既具备了高水头的稳定性,又具备低水头的出力,综合性能得到大幅提高。

  经过潜心钻研,技术人员高效地完成了“误同期”并网时的汇流铜环受力计算,满足了机组“误同期”工况的要求,破解了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向家坝水电站机组的总重量达到7000吨,上下高度近50米,相当于一座10多层大楼的高度。如此巨大的设备不停运转,而机组的震动、摆度值均小于1毫米,确实让人惊叹。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46号,邮编100045
京ICP备05060958号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