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中国汽车腐蚀与老化标准体系编制启动
发布日期:2014-10-24 09:21   

     根据20132014年“中国汽车防腐蚀老化技术论坛”调查显示,国内亟需建立针对汽车腐蚀老化方面的各类标准体系,并需要逐步细化各方面标准。

中国汽车腐蚀相关标准已制定多年,各企业纷纷呼吁出台适应当前技术发展趋势和产品特点的相关标准。为此,我会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汽车腐蚀老化”领域,就国家现有标准和建议增加标准进行调查,为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编制做好基础准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718日至819日展开“中国汽车腐蚀与老化标准现状调查”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收集标准条目397项,其中已有标准228项,编制中标准4项,建议增加标准165项。来自17家企业的21位专家参与了调查。此次调查工作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国内汽车防腐蚀与老化标准的制订,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并归纳,增强国内企业对于汽车腐蚀老化标准现状的了解,为自主品牌产品品质提升服务。

20149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安徽合肥组织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召开了“中国汽车腐蚀与老化标准体系”编制启动会议,会议重点工作包括:1、汽车腐蚀与老化标准体系框架制订;2、收集标准条目整理分类;3、“中国汽车老化标准体系”讨论稿第一次审核。参会企业包括: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此次参会单位包括2013年销量前10位自主品牌企业,检测机构,科研机构,均是精通专业知识,从事腐蚀与耐候性相关工作多年,热心汽车行业公益工作,能积极参与标准体系编制工作的专业人士。

社会组织制定发布标准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是施行很多年的通行做法。百十年来,它们众多社会化的专业标准组织制定了大量的自愿性社会组织标准,并与政府建立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因此自愿性社会组织标准已成为这些国家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标准体系架构将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整理,同时策划成立起草组及审核组,按照2014-2015年度标准体系编制计划逐步推进编制工作。针对中国车企特点的汽车腐蚀与老化标准体系已经初具规模,在此基础上将陆续开展具体标准的制订工作,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标志着针对中国市场的腐蚀老化标准体系即将建立。对于增强自主品牌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制造成本,促进技术交流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