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卓越计划:城市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4-10-22 09:51   

 

 城市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节选)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卓越工程师应具有的素质要求城市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应当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维护保障”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目标以现代交通运输学科群为平台以校企产学研战略联盟为机制实现学科链、专业链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行业所需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基础建设投资重点方向之一。城市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大量运营工程技术人才从事车辆、通信信号、运营管理、交通工程、车站机电设备等方面的运营维护与故障诊断等工作。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受传统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的影响教育更重于知识传授轻于工程素质培养往往将知识的传授置于教学的中心位置。注重理论教学忽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的主体与客体颠倒。理论上讲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客体为教师而实际上目前我们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仍然反映出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的特征。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易产生主观性、臆断性与刻板性导致学生学习的被动、消极与盲从抑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新性。

“卓越计划”为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突破提供了明确清晰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创新应当在“卓越计划”构筑的宏观指导框架下结合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养的客观实际灵活自主地开展参与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创新思路:

第一开展以“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为目标的城市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教学改革研究确立“三位一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平台+模块”的多元化特色课程体系着力打造创新型的实践教学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

第二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培养充分调动和发挥校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创建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卓越工程师培养需要、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无缝对接的一流校内外教学、合作基地与平台。

第三采用“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专、兼职卓越工程师师资队伍。

第四,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卓越工程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是一个技术更新发展快的特色专业虽然拥有一支学历、年龄、结构较好的师资队伍但其专业结构不尽合理行业背景缺乏另外大部分教师主要从事理论教学研究缺乏有企业工作经历因此整体缺乏高水平工程型师资队伍。这严重制约了城市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的“卓越工程师计划”对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需求。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养卓越工程师创新能力的关键。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应当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卓越工程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

第五,教材是教学的基本要素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依托科学合理的教材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教材内容和结构上充分考虑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及时筛选补充与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和管理的新内容教材中增加工程实践中应用的实际案例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运用交叉学科知识和科技创新能力。

城市轨道交通特色专业群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应当着眼于全面提高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学生的工程素质有效促进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学院应当以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为载体科学构建城市轨道交通校内外联动平台从而培养大批优秀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院校、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企业才能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不断提高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以及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