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电动汽车热度不减
发布日期:2014-10-15 17:36   

电动汽车热度不减 机构看好电池、充电设备和新能源客车

 

10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14年前9个月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生产38522辆,销售38163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随着地方补贴、配套设施建设等政策相继落实,尤其是免征购置税的实施,新能源汽车购车成本大幅降低,市场化应用迎来新机遇。 

分析人士表示,政策“给力”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就政策层面来看,今年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新能源公车采购方案与《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等发布,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出台细则,令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继续加快。 

另外,由于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关键节点,多部委将分别采用多种形式,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进程。这预示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从“政策轨道”切换到“市场轨道”。 

有分析人士预计,在政策和车企加码新能源的叠加作用下,新能源汽车有望在今年迈上8万辆销量台阶,而在未来两年,新能源市场规模还将加速扩充,从而助力这一市场真正迈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热刺激资本市场涟漪再起,多家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出色,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上汽集团、宇通客车、江淮汽车、比亚迪、力帆股份、杉杉股份、猛狮科技、国电南瑞、金龙汽车、力帆股份、当升科技等。 

而上述提到的个股中,当升科技今日盘中表现较为突出,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股股价涨幅超过3%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的主要业务属于新能源材料领域,主营业务范围包括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公司是国内率先出口锂电正极材料的供应商,目前国际前6大锂电巨头中拥有5家客户,包括三星SDILG化学、三洋能源、深圳比克和比亚迪等公司。公司目前向三星SDI供应小型锂电正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小型锂电领域。公司部分新型锂电正极材料已通过日本客户认证,并已开始量产,目前主要适用于小型锂电领域。

在新能源汽车方向投资的逻辑思路方面,业内普遍认为,主要表现为:第一,电池及充电技术提升,以实现快速充电技术制约或提升续航能力,这条技术主线上市公司值得关注;第二是充电桩的建设,充电设备是首要受益点,但制新能源汽车数量仍较少,充电桩建设这块目前收益体现应速度较慢,但是未来成长空间大;第三,新能源汽车角度客车扩张程度应高于普通家庭用车,因为客车采购主要受政府及政策主导,其推广阻力相对最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