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材料成型及控制委员会第二届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7-10 13:48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

第二届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2008

1010

 

13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主办,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第二届一次全体会议在沈阳市金城宾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60所高等院校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收到教学改革与经验交流等论文43篇,编辑印刷了会议论文集,16人做了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以各分委员会为单位进行了5个分会场的交流 和讨论。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与探索”。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第二届教学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袁晓光教授主持,本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阳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教授代表沈阳工业大学致欢迎词,并就本届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和本次会议的议题等内容发表了演讲。委员会秘书、机械工业出版社冯春生编辑宣读了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关于成立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第二届教学委员会文件。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领导、原机械工业部教育司沙彦世司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代表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向第二届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著名学者、企业家做大会特邀报告。沈阳工业大学双聘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壮麒研究员、沈阳工业大学校长李荣德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东北大学翟玉春教授,北方重工集团总经理李荣凡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永堂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为科教兴国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十年发展回顾”、“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材料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企业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素质需求的分析”和“面向装备制造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特邀报告。这些报告围绕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企业对学生培养的需求等问题,结合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以来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表现等,进行了较全面地回顾和分析,总结了经验,也提出了存在问题,并就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此外,另有11家高校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专业建设、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创新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验与基地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换了经验,并就本届委员会工作计划、2009年具体工作等进行了讨论。会议代表讨论最热烈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课程体系建设。与会代表认为,自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由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培训环节不能保证,按教育部专业目录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显得过分单薄,需要较长的适应期,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为此,各单位培养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毕业生服务面向,采取了各自的培养模式及相适应的课程体系。这样,学校之间的课程体系存在着共同点,也存在着很大差异。很多学校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设置了相对具体的培养方向,主要方向有:铸造、焊接、塑性成形和模具等,部分学校的焊接方向已按独立专业培养,有的单位只设2个或3个方向。在这种情况下,采用相同的课程体系已不现实,如何确定更科学和相对统一的课程体系,是大家盼望能够共同解决的问题,也是课程和教材建设的前提。

(2)教材建设。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按教育部专业目录模式培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大类专业人才,相应的教材建设已取得了较好的成就,基本能满足这类学校的教学需要。已将焊接单设专业的培养模式所需的教材也已大部分解决。这些均是近些年本专业教材建设的成果。然而,按方向培养的教材仍然无法满足教学需要。主要体现在,目前各专业方向采用的教材或参考书过于陈旧,且不能满足宽基础的需要。多数代表认为,此问题的存在主要是这类培养模式下的课程体系还没有完全确定,解决此问题首先必须确定课程体系。也有的代表认为,很多培养单位的服务面向相对较为稳定,为了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课程设置也差异较大,即使是相同培养方向,培养重点教授的知识面也不同,采取完全相同的教材同样存在问题,因此,出版参考书目可能更符合实际。但是,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本专业的教材建设已迫在眉睫,已对教学构成影响,不尽快解决将制约培养质量的提高。本次会议上,部分分委员会初步提出了教材编写计划。热处理分委员会提出了拟编辑的教材目录,供进一步的讨论。这些教材包括:适用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用的《材料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加工质量控制》(以热处理为主),通用性的教材《热处理原理与工艺》、《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金属材料学》、《设处理设备与控制》和《金属腐蚀与防护》。应用本科分委员会主要讨论了几本在编教材的问题,包括:在编的《实验指导书》增加综合实验内容、《毕业设计指导书》主审问题、《模具图册》出版问题等。

(3)实践教学。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关心的另一话题是实践教学问题。一方面,随着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本专业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的课程实践教学已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进行改革。改革重点应是增加综合性实验项目,或将传统的单一实验项目变为综合性实验。这方面的改革已在很多培养单位进行,而且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建议继续推进。另一方面,各培养单位均存在实习性质的实践教学问题,主要体现在实习接收困难和经费问题。目前,多数学校选定的适合学生的实习企业,对接待学生实习均不十分欢迎,存在着不愿意接收或实习时间安排不能保证,实习内容更无法保证的问题。多数代表建议,应以委员会的名义向管理部门呼吁,采取适当的政策鼓励企业接收学生的实习,并保证实习时间和实习内容。实习经费不足的问题是部分学校投入的问题,有的单位投入的实习经费根本不可能保证最基本的需要,更谈不上实习质量了。建议这样的单位提高对学生实习的重视,加大必要的投入。

(4)培养单位与用人单位结合的问题。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学生作为高校的“产品”,必须进入人才市场,而如何满足用人单位的培养要求,已成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沙彦世司长在开幕式上强调了高校与企业相互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脱离用人单位实际需求闭门培养学生,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种弊端,已不适于当今的高等教育改革,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同时,会议代表也在讨论时,介绍了各自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合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代表普遍认为,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也可以大大缩短学生到企业工作的适应期,这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必要内容。然而,在与企业合作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虽然都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但也需要加大力度不断解决。

(5)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各分委员会重点讨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决定2009年的分会活动主题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研究与改革和教材建设”为主题,分别在洛阳、哈尔滨和兰州召开分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目标是,原则上确定符合国情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各类培养模式下的课程体系,确定教材建设规划,成立教材编写委员会,着手编写教材。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北方交通重工集团的盾构机装备生产线,并到沈阳工业大学新校园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参观。

本次会议是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建设与改革处于关键时刻召开的,如何适应国内对本专业人才需求、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各培养单位十分关注的问题,这是本次会议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一些问题通过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认识上得到了基本统一。这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这次会议也为各院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与兄弟院校的教师间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会议代表对沈阳工业大学为本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

2008-10-20

 

主任委员李荣德教授在做报告

 

 

胡壮麒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原机械工业部教育司沙彦世司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秘书长袁晓光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团代码:50001425-7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院2号楼,邮编100037
京ICP备14035175号-1 Copyright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同意请勿转载